闪不闪

【瑜洲】有的是时间

小百:


当时他们是这么说的,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儿,眼下这么着是为了以后万一遇着了,还能再燥一个。

那时候黄景瑜不理解什么叫燥一个,就哎了一声,跟许魏洲发微信说,反正以后还有机会。


许魏洲说行。


唯一的一次综艺合作就这么不了了之了。黄景瑜拍东西不紧不慢,红海起点太高,第一部就莫名背上三四十亿票房新秀的负担,那之后拍啥都是走下坡路,一走好几年,走得黄景瑜再做采访都忍不住自嘲说我也不知道我的巅峰到底是还没来还是已经过去了。


刘铮说,下个月电影节,兴奋吗?

黄景瑜面无表情的脸上憋出个假笑,兴奋。

刘铮一点头把盒饭一盖,行
想了想又说,可能能遇见熟人。

黄景瑜说我拍电影都拍出熟人来了啊?
他揪掉指甲旁边一根倒刺,快的话80天,慢的就半年,有多熟啊?

刘铮嘿嘿,起身去扔垃圾。


后来随口一句的熟人也再没想起来问。电影节手册送来了,黄景瑜一边化着妆一边拿来翻,看了眼流程赶紧喊刘铮


诶这个电影节?有那个…
他举着那个手册点的哒哒响

刘铮说啊,你才知道啊?不过也没啥,看这安排也就前后脚走个红毯。

黄景瑜说前后脚是多前多后?

刘铮说你走快点就走人家剧组去了。


黄景瑜眉毛一扬,舔了下虎牙,打开百度搜那个电影,搜完又搜导演编剧演员。
好吧,这圈子怎么这么大呢,黄景瑜觉得自己还是电影圈混太浅,不然怎么会有一个剧组他一个主创都不认识。

如果不算上许魏洲的话。

所以他离开那个页面的时候多少有点失落,原来真能靠时间把曾经熟络的少年感全部洗掉。他是真的不知道许魏洲什么时候拍了这电影,当了男二还负责主题曲,许魏洲肯定也不知道他去电影节是因为有提名。


就算是熟悉的老友,许久不联系也要有个契机,得说一个两人都懂的梗,或者看到什么两人都记得的东西,一来二去才能把话说起来。黄景瑜这几年忙得头顶冒烟没空找契机,许魏洲也没有,只能双双在彼此的世界里黯淡下去。

最开始是互相记着不能一起出现,后来也不是有意避嫌,却也还是没然后了。


刘铮还在念,不过应该进去了也照面不了,他走完红毯有个开场演出,完了应该也不坐下面。


黄景瑜说我要不要,问问啊?

问什么?

问他去不去

你这不废话嘛

万一他……他有什么事呢

他去你去吗?他不去你去吗?

....去啊

那你这问的啥目的?

万一他那边还不想碰见我呢

刘铮给他开了罐咖啡,哎喂~~可别自作多情了,谁不想碰见谁啊,你哪位?

黄景瑜喝了一口,味道好不喜欢,又给放下。刚想说话那边电话进来,刘铮接起来诶诶了两声转身出门没再答他。


//////

黄景瑜说我这领结夸张吗姐姐,我以前上一综艺,那个印度头巾上就镶这么大一塑料宝石,

造型师头也不抬,这是真的。

……
哦。
黄景瑜没脾气了
贵吗?

贵。

哦,那能给我带两个吗?


造型师默默翻了个白眼,最后拉了下衣摆,把他推出门。
镜头就等在门外,直播幕后花絮,还是独家。黄景瑜一边跟着瞎聊一边往外走,采访小妹说那景瑜能跟我们说说,今天有没有什么特别的期待?


期……期待啊,肯定期待
他手心开始出汗,重复了一遍,肯定得期待啊不然我来干嘛对吧


小妹又说,你之前合作的一些演员啊我听说有一位也和你一样获得了提名,会不会有压力?


他有提名?
黄景瑜愣了一下,确定男配组提名没有许魏洲,脑内闪了下名单才反应过来说的另一个演员。
他这一愣小妹也跟着一愣,他赶紧又接上,压力还……还好,能被提名我已经很开心了。


车一直开到红毯前,他听到车窗外的尖叫和快门的声音,轰鸣的音乐和招呼的声音,还有嘈杂中主持人艰难生存的声线。

他这个剧组统共来了四个人,和别人浩浩荡荡的阵势不能比。车停稳之后门拉开,作为中心人物的他第一步踏上红毯的时候腿竟然有点僵硬。

许魏洲的声音在红毯上空回响着钻进他耳朵,他看过去,许魏洲穿的西装领子闪闪发光,他就一直盯着看,觉得那一片都有点晃眼睛。


这边工作人员示意可以走了,他挥手拍照,收着脚步拉着距离,想可不能真一脚走到别人剧组去了,太丢人了那也。

红毯主持人看见他仿佛很熟,张口闭口景瑜这个那个。他看着那个背影脑子一团乱,听到主持人说诶刚才走过红毯的剧组应该也有你的好兄弟对吧?我知道你们也是很久没有见面了,有没有好好聊一聊?

黄景瑜想说可拉倒吧谁跟他是兄弟,我们要是真能把人物关系改成兄弟至于这么迂回吗。

他笑,我走得比较慢,还没见着。


主持人说是是是,那应该让你快点走完红毯好好叙叙旧。

黄景瑜不知哪里被堵,收了笑容,点了点头走下红毯。


他一直不能理解,在他们之前之后那么那么多男孩子 前赴后继的演绎所谓兄弟情,怎么只有他们落了个这么难看的收场。所有人噤声,告诉他别问,这是你的幸运也是你的代价,仅此而已。况且你们也不是一路人,就算合作也不见得就比现在更好,没这个必要。


他信了。


他坐在台下第一次听到那主题曲,可是声音却不熟悉。他印象中的许魏洲有许多种声音,说台词是一种声音,说脏话是一种声音,低声细语是一种声音,唱慢歌是一种声音,唱摇滚是一种声音。可是那天现场的声音他竟然不熟悉。

那歌听起来有几分民谣的味道,许魏洲也少了几分生猛的恣意,唱道你问我未来在哪里,我看不清

给我一瓶酒,再给我一支烟
说走就走 我有的是时间

黄景瑜觉得唱的像自己,嘴角带了笑,一抬眼发现镜头竟然给到他,就定在那里,大屏幕上的他惊讶地扬着眉毛,睁大眼睛。


许魏洲好像知道他就坐在那里,指着这个方向笑着继续唱

自然得不能再自然的即兴演出,他点头鼓掌以示回应。


主持人也没放过这个机会,逮着那个额头闪着亮晶晶汗水的歌手没让他下台,问他笑得那么开心是因为看到好友吗?

许魏洲说,今天台下都是我的朋友。

主持人说,认识特别久的有没有?

许魏洲说老师我是看着您的电影长大的。

主持人说那你刚才怎么不对着我唱歌呢?

许魏洲笑的眼睛弯掉,又是鞠躬又是道歉,老师我错了。


台上灯光闪耀,台下场面式的笑脸中话筒递到黄景瑜手上,他左右愣是没给出去,只能拿住。

操,还能这么玩?难怪以前看电影节现场的互动都那么那么尴尬,原来真的没剧本啊?!


主持人说,来刚才是谁接到了他的隔空传音我看一下可以吗?


黄景瑜在犹豫自己是不是应该站起来喊一声到,镜头又一次定格在他脸上,他只能坐正了身子拿起话筒,喂 了一声。


他看着许魏洲,许魏洲看着他,台下人看着台上的许魏洲和大屏幕上的他。这些人对于他俩估计并不知道多少,只知道应该是互相认识的年轻人。有人吹口哨,大概只有他们二人知道这样公开处刑式的重逢意味着什么。


许魏洲看出他的局促,拿起话筒喊了一声黄景瑜!

他回过神来,哎。

好久不见。

是挺久的了.......歌不错,挺好听,是自己写的吗?


许魏洲笑着做了一个威胁的手势
那个…听说你提名了最佳男配,虽然我还没看这电影,但我觉得你能赢!

台下一阵笑,黄景瑜双眼一黑,赢啥啊祖宗,尬出天界了..
他说没事没事我还年轻...


主持人终于大发慈悲拿走了话语权,他傻傻的看着许魏洲走下台,礼仪小姐来收走了话筒,镜头就从他身上移开了。

他舒了口气靠向椅子后背。


如果这也算幸运的一种。被迫分开没人看得懂,可是哭着也要演完,被迫重逢依然没人看懂,就算没剧本还是要演完。


他那次没拿奖,最佳男配给了一个科班出身的前辈演员,上台捧着奖杯热泪盈眶。黄景瑜也鼓掌,笑得如释重负。


///////


“我真觉得你能拿奖”


“为什么啊”


“我们各走各的,不就是为了你能拿奖吗”
我认为的你的好,希望全世界都知道。


黄景瑜觉得许魏洲没变。他当然不至于蠢到觉得许魏洲在怪他,但是那丝怨愤的语气他还是听出来了。

憋着一口气的生猛的许魏洲,无论唱的是摇滚还是民谣。


“咱还年轻”
黄景瑜想了想又说,“以后有的是机会。”

松开发送。


许魏洲说,行。



黄景瑜终于明白燥一个是什么意思了

大概多少带着那么些旧情复燃。


不然怎么如此温柔的夜,他却再也睡不安。



End

评论

热度(108)